《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漫談 酒變-像我這樣的一個嬲子---編。導。演。篇

提問:林嘉容(執行製作,以下以嘉代稱)
回答
施珊珊(導演,以下以珊代稱)
呂寰宇(演員,以下以馬代稱)
陳彥瑋(編劇,以下以瑋代稱)

嘉:首先想問~劇名是怎麼來的?當時我明明在場,但去了一趟廁所就決定了!所以是因為為什麼呀?@@
珊:你不在場嗎?
馬:你們那時候就圍著馬在打呀!你們講最多次的就是馬屁精!馬後炮!你們還是人嗎?
嘉:而且嬲”這個字是怎麼來的?是珊珊查來的嗎?
珊:不是,是我在國中的時候,看了一本書叫嬲”,是一個台灣的作家汪笨湖寫的,我那時候就一直在問戲的主題,關於性別、回到馬身上的東西,就想起這本書。
馬:你看阿~~你還說性別、我啊!然後還想得出馬屁精這種名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三人大笑)
瑋:哈哈是啦~我真的很難想像,現在這個本子如果搭配馬屁精這個名字,我都叫不出口。
嘉:天啊!這種戲名誰還要來看阿?!
珊:哈反正我就憑我的印象,描述給他們兩個聽,然後就覺得其實好像蠻貼合戲的,如果單看這個嬲”字,前面看是男的,後面看也是男的,但其實內心是一個女人,然後大家就覺得蠻好的!彥瑋也查了一下字的意思,查到的意思可能就比較不好的字,然後與原先想取的酒變是白蛇傳的折子名,但覺得只有酒變好像不夠力,所以就附上這個副標。
嘉:那時候在跟設計們討論的時候,他們一致都在問說施珊珊到底想幹嘛阿?
珊:這個問題你應該要問編劇,我們明明很早就開始摳排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搞”這個劇本……
馬:費工(台語發音)的搞XD
珊:那時候我跟設計們討論時,他們也不約而同在說這個劇本看不太懂的意思,可能要像你一樣喝一杯酒才看到懂劇本(大誤)我們與排助排戲時都希望,如果編劇大大早點開金口的話,我們就能超英趕美”!
馬:超英趕美?!你竟然說的出來這四個字!!!
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馬:你是在大躍進時代喔?哈哈~~~
嘉:那編劇面對這樣的說法有需要反駁的嗎?
馬:其實我們在排練場其實是:到底陳彥瑋在想什麼啊?!
瑋:但其實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這個狀況蠻好的……
嘉:不一定好不好,搞不好珊珊在十年後某一天突然想通了……
馬:十年後也想不通,他這個劇本沒有要人家解的意思啊
瑋:恩……對!這次這個劇本沒有所謂的最佳解法~恩……在他們發展中,他們會有自己的解法,對他們來說,好像都會有怎麼走都會有點不通,但我一開始設計這劇本時,會有人講真話、講假話、講醉話、講夢話……
馬:你看你看!煩不煩~
瑋:我也不想去框限,哪邊是醉話謊話,於是就想說讓他們自己去決定
我自己在寫的時候,寫十句就會開始推翻自己,所以我也沒有一個最佳解。
嘉:那你自己一直推翻自己的定論,那如何定本的?
瑋:也不是推翻,是角色不斷地在質疑自己這件事。
我就講說沒有最佳解阿~我好像一開始就決定這麼做,當我去看酒變這件事展現真實這件事,關於隱瞞說假話時就決定形式是這樣。
嘉:那小馬為什麼找珊珊當導演?
馬:因為我覺得,獨角戲需要找一個可能會跟我比較熟的人,他可能會比較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人,所以我那時候就從身邊的人去翻找,就找到珊珊。
嘉:那珊珊當時被邀請,有什麼想法嗎?
珊:我那時候就有跟馬兒說我今年的工作狀況,然後就再打給小馬約排戲時間。
嘉:那排戲的時候有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珊:有一次排戲,要馬兒變一個很小的魔術,他第一次做的時候,我很驚喜!
(但礙於不想爆雷所以沒有打出來哈哈XD)
嘉:那你跟佳佳工作狀況還好嗎?
馬:他只有說他是文盲看不懂劇本啊!但我覺得他有給我一些新的刺激,他給的東西都是很直覺的。
嘉:那珊珊不是直覺的人?
馬:他相較佳佳來說,比較不是直覺的人,他也有直覺但會經過他的理性的判斷,
但我覺得跟佳佳工作習慣有關,佳佳跳舞所以比較習慣用身體工作,舞蹈就是很深體直覺的。
嘉:那珊珊看過你們工作後的片段,有覺得比較好嗎?
馬:我不知道耶~但他們覺得很好看的第二場,是我自己在家工作出來的,然後佳佳幫我看過給了我一些意見後,我在消化一下,然後再給他們看。
珊:對阿!很好呀~我也覺得solo的導演,可以退到比較輔助的角色,所以solo的演員也比較辛苦。
馬:恩恩,這也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的原因,我也是比較需要指令的演員,而做solo要一直丟東西出來,好啦~我現在有試著做這件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