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漫談 酒變─像我這樣的一個嬲子 ─編劇 陳彥瑋&演員 呂寰宇 --下


提問:林嘉容(執行製作,以下以嘉簡稱)
回答:陳彥瑋(編劇,以下以瑋簡稱)
呂寰宇(演員,以下以馬簡稱)

嘉:那……這個劇本的重點是在說謊嗎? 
瑋:恩~說謊是一個東西是反面的話,我們比較談的是它的正面?
嘉:咦?! 可以再說清楚一點嗎?說謊的正面? 
瑋:是說謊是反面的話,那它的正面是什麼呢? 
馬:說 實 話。 
瑋:或者是這樣說好了,如果有人真心相信你說的話,那還算是說謊話嗎? 
嘉:好複雜,好!那回過頭來講,是小馬決定這次演出劇本要以白蛇傳為基底去作改編的? 
馬:喔~其實不算是說,只是他那時候問我,有沒有喜歡哪個故事,我就提白蛇傳。 
嘉:所以你在讀白蛇傳時,看到裡面在說謊這件事嗎? 
瑋:我覺得在原本的白蛇傳裡面,有類似謊話的主題是“隱瞞真實自己這件事”,白素貞是隱瞞自己真實樣貌跟許仙在一起,許仙讓白素貞喝下雄黃酒也是一種欺騙。 
嘉:現在劇本內有幾個角色?

喵~ (貓公主謬謬在這時候叫了一聲)--->很會刷存在感XD 

瑋:這次是獨角戲,但白蛇傳原本有很多角色,把白蛇傳變成獨角戲的過程,我的作法是,把白蛇傳裡面主要人物的戲劇動作抓出來,例如法海的戲劇動作是送酒給許仙,告訴他他太太是一隻蛇精,我就把這個段落剪出來,然後講述他為何會這麼做,同樣的,對我來講,許仙主要是懷疑,懷疑他的太太是不是人,他原本在白蛇傳他內心是有很多擺盪的,白素貞就是投入這個感情內,他在原本故事內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愛上許仙?我試圖把這些段落剪出來,重組一個故事。 
嘉:小馬為什麼喜歡白蛇傳這個故事? 
馬:你要聽真話還是漂亮話?真話就是當時台北戲棚正在演白蛇傳。(小馬在台北戲棚打工) 
嘉:哈哈哈哈哈被催眠了!喔~那漂亮話呢? 
馬:我一直很喜歡白蛇傳這個故事,就是這個女人可以為了一個男人然後等於賭上他的道行搞到水漫金山,但我覺得很瘋但很美,又會想到她想要爭的到底是什麼?他是真的想要許仙回來嗎?遠因的話是……我進劇場做的第一個製作就是白素貞
 嘉:那你覺得這是戲在談什麼故事? 
馬:真的很難回答,關於謊言,相信什麼,你喜不喜歡你自己~ 
嘉:裡面有哪些部份看到自己的影子或是身邊某些人的影子馬:有阿~蠻多的像之前有一次排到一個段落是爸媽吵架,排第二次而已,就排不下去,我就哭了好一會兒,因為那段對我來說太真實,真實到可能會想要逃避,像白跟青的關係也是,一直在等待不會回來的人,對我來說是現在進行式,但像這樣太真實的生活經驗對演員來說也有點危險,可能情緒會太過。 
嘉:恩,問點輕鬆的,這次會唱歌嗎? 
馬:這次不會唱歌啊!誰跟你們說會唱歌的?我這次只會好好演戲! 
嘉:什麼?!那上一次只有戲劇演出是什麼時候? 
馬:應該是在學校的時候…… 
嘉:天啊!好久~ 
瑋:七年囉 
馬:劇場圈有趣的是大家會找演戲的人去演音樂劇,但比較少找音樂劇演員去演戲,而在這段時間排練,有一次排戲時覺得好爽,只單純做演員

喵~(公主謬謬又叫了) 

瑋:我那時候在寫劇本時,我對呂寰宇身體沒有想像,後來去看排時,才重新想起他身體的想像,這個跟他剛剛說的有關。
嘉:最後有想說什麼嗎? 
馬:快來買票! 
嘉:那編劇自己說說這個劇本在講什麼? 
瑋:我最討厭回答這個了!我不是都寫在劇本上了嗎?好我想想,恩這個故事在談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嘉:什麼啊?是劉墉的書嗎? 
馬:哈哈哈哈哈哈 
瑋:某個程度上覺得,是希望之後,每個人都可以不用說謊了!類似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