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漫談雜生少年-彥瑋&靖雁】上篇

【漫談雜生少年】上篇

提問:林嘉容(製作人,接下來使用嘉來代稱)
回答:林靖雁(導演、演員,接下來使用雁來代稱)
   陳彥瑋(劇本創作,接下來使用瑋來代稱)

嘉:劇名是《雜生少年》,恩~這個劇名看不太出來是跟什麼樣的主題有關,這劇
  名是誰取的?彥瑋取的嗎?
瑋:不是耶!我在當兵……放假後,就發現劇名已經決定了!
雁:對彥瑋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但也不是我取的,是當時我們急著要報名藝穗,
  煒翔跟小冰是我這次的創作協力,我與他們討論我的創作想法,那時候想了蠻
  多版本的:「少年是證明自己的存在」、「少年」(光良有一首歌叫少年XD
  等等,我那時候提了蠻多關鍵字,例如:主角是一位少年,來自雜亂的地方,
  煒翔就蹦出了「雜生少年」這個詞,我覺得這個詞蠻好的,有歧異的宗教感跟
  很莫名其妙的詞,但也能意會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瑋:就決定是你了!雜生少年!(在旁插話打鬧)
嘉:哈哈哈~原來如此,所以是一個先有劇名,才有劇本的戲囉!那彥瑋會抗拒這
  個劇名嗎?
瑋:不會啊~而且先有劇名才有劇本,這是常常有的事喔!像是《耳語》就是其中
  一個例子,那時候寫了一個不太好的劇本,但裡面有許多有趣的元素,例如兩
  個女生關係,然後想到耳語這個詞,才拉出來寫劇本的。
(註:耳語是心酸酸工作室2012年的作品,是關於兩個女生的故事。)
瑋:我記得去年做的《19841023》黃煒翔的SOLO,煒翔可是想了三十幾個劇名呢!
嘉:也太多~
雁:現在大家都記住煒翔的生日了,我的生日是919日。
嘉:原來拿生日當劇名的好處是這個。那彥瑋如果要取劇名的話,會是什麼?
瑋:一個政治少年死了之後,或是小時代,哈哈哈哈哈
雁:哈哈哈哈哈,小時代好適合喔!
嘉:還是叫雜生少年好了。那為什麼在一開始的構想中,就是想到一個少年的故事
  呢?
雁:嗯~其實當初在想做這個戲時,並沒有想到以少年來做,而是我用自己對於這
  個社會的看法來做延伸,我沒有特別想到自己是一個少年,直到我看到大江健
  三郎的《政治少年之死》這本書,才發現意識到我這個年紀與他書裡的主角的
  世界觀是有別於其他年齡層的,所以才把它特別強調出來。
嘉:喔喔原來~那靖雁認為少年是幾歲呢?
雁:嗯~13-22歲,對我來說,當你要找工作的時候,就不能用少年的心態來面對這
              個社會了,就是必須要社會化。
嘉:那青少年呢?
雁:13-18歲,就是還在穿著制服的年紀。
嘉:那彥瑋認為呢?
瑋:少年是10-16
雁:這麼年輕喔
瑋:我覺得少年是會出現在日本jump漫畫中擔任主角的人物,如果要幫助主角的人
  物的話就是青少年。
嘉:竟然是這種分法!那差別是在?
瑋:青少年可能會死掉,少年有日化的感覺。
雁:哈哈哈哈
嘉:哈哈哈哈,什麼跟什麼。
瑋:少年面臨的未來是比較晴天的,而青少年面臨的未來是雨天,而且是雷雨!
嘉:哈哈哈根本就亂分。好啦!那我們換下一題好了XD,彥瑋現在正在當兵,當
  兵的弟兄知道你在寫劇本,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我們竟然叫一個當兵的人寫劇本!好冒險~)
瑋:第一個問題是那你寫哪一個類型的?
嘉、雁:哈哈哈哈哈
瑋:我與他們大致聊過後,他們會說:喔~你擅長寫人生哲理片
(三人大笑)
嘉:哈哈哈哈我想劇場本子大概都是描寫人生哲理,那還有問什麼嗎?
瑋:然後他們會接著說:那之後要當導演喔?編劇升上去不就是導演嗎?
嘉:哈哈哈是一種升官的概念~那麼在當兵時,有發生與劇本相類似的場景嗎?
瑋:剛結束新訓後,在湖口受戰車射擊士的訓練,射擊士就是站在砲塔裡面,操控
  戰車砲塔的人,剛入訓練單位,長官帶我們去認識整個營區,經過戰車修護廠
  時,春天櫻花正盛開,櫻花盛開的景象覺得感動,但看到自己身上穿著迷彩服
  及一台台的戰車,有著強大的衝突感在自己的心裡面,像是雜生少年所處的環
  境。
嘉:所以衝突感在雜生少年中是很重要的?
瑋:嗯,在環境跟社會、體制、群體,另一方面的自己被櫻花樹所吸引,而自己卻
  身處於這個環境。
嘉:那這樣的衝突感,靖雁在劇本中有感受到嗎?
雁:有,如果把這個少年放到不同位置就會看到不同的衝突,而衝突在雜生少年身
  上是壓抑的,他選擇的是一直在跟他進行抗衡。
嘉:那靖雁解釋一下雜生少年與大江健三郎的《政治少年之死》中的少年,他們兩
  個有什麼不同呢?
雁:先把大江健三郎書裡的少年簡稱為政治少年好了,為什麼把它簡稱為政治少年,
  是因為對他來說,他的私領域是與政治完全綁在一起的,他很魯蛇很失敗,因
  緣際會加入了拿台灣來講類似”愛國同心會”的團體,他加入後覺得很力量,
  可以無所畏懼地罵人,對他來說,政體的組成樣貌是影響他個人生命的,而不
  是這個團體的立場。
瑋:就是這個團體到底想幹嘛?政治目的是什麼?對他說都不重要,但是這個政體
  看起來很強!讓他也覺得自己很強!
雁:對,那我覺得大江健三郎這樣的角度描寫很特別,使用少年的角度去看政治。
嘉:那個”強”是指什麼?
瑋:金囂張啦~(臺語發音)
(三人大笑)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