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漫談雜生少年-彥瑋&靖雁】下篇

提問:林嘉容(製作人,接下來使用嘉來代稱)
回答:林靖雁(導演、演員;接下來使用雁來代稱)
   陳彥瑋(劇本創作;接下來使用瑋來代稱)

瑋:就是這個團體到底想幹嘛?政治目的是什麼?對政治少年說都不重要,但是這
        個政體看起來很強!讓他也覺得自己很強!
雁:那個強是指有很明確的信仰方向,表達方式是直接的,不論對錯,也就是這個
  政黨的行為!
嘉:那雜生少年是像政治少年的人嗎?
雁:政治少年很堅定,雜生少年很茫然,他跟政治少年一樣處於對自己很無力的階
  段,但他看到政治少年的勇往直前,去做他不敢做的事。某種程度來說,雜生
  少年是接近我或是我這個時代的人。
嘉:那彥瑋在劇本上會描寫到政治少年嗎?
瑋:嗯~大江健三郎裡的政治少年,很有趣的是,看完這個作品去思考在臺灣的我
  們做這個的意義與現狀,這本書距今50年,看完這個作品依然有感覺,在這個
  世代的年齡層,與當時是有相近似的地方,那100年或是500年前,是不是也是
  這樣?像是一種永劫回歸的狀態,投胎轉世,如果他投胎到現在這個時代會是
  怎樣的人?
嘉:所以劇本內會提到這個轉生的概念?
瑋:剛剛是用比喻的方式,我們用另外一種方式,少年們面臨的問題依然相同,過
  去他使用的方式或許不適合用在現在的少年。
嘉:嗯~好像沒有正面回答,哈哈我會當做是在賣個關子,那靖雁覺得自己與雜生
  少年有什麼共通性?
雁:我最近在滑臉書,就覺得很煩,前幾天看到媒體說:北捷有一個少年被捅,那
  個標題是"無差別殺人再現”,新聞照片並沒有馬賽克,就直接看到少年的傷
  口,過了幾小時,北捷澄清是被前面的乘客的尖銳東西刺傷,現在調查出來這
  位傷人的男子並非是故意的,這讓我回想到,當初媒體在形容鄭捷時,在媒體
  還不清楚嫌犯是誰的狀況下,先使用了醉漢來形容,回來看這個意外新聞,媒
  體又使用了無差別再標籤一次,對我來說,雜生少年是面臨同樣的情況,在這
  個資訊很廣的時代,是無法拒絕自己不想看到的東西,即使他不使用3C產品,
  哎呀~就很阿雜啦~(臺語發音)
嘉:喔喔~所以雜就是阿雜(臺語發音)的諧音阿!
(進入一陣閒聊狀態~)
嘉:好啦!回來大家回來~那彥瑋現在幫別人寫solo之後,會不會很害怕以後都是
  接這種案子?
瑋:其實不會,我其實還蠻願意為演員量身打造寫solo本的,我不敢說我看到演員
  全部的個人特質,但我記得戴立忍說過:每個人的人生都值得拍一部電影。所
  以我覺得每個演員的獨角戲一定很有趣,記得那時候寫《惡魔樹》的時候,在
  寫到一半時,先請讀劇演員讀本,就會發現演員的個人特質,而更增長了這些
  角色的立體度,那時候就很想幫這些演員寫劇本。
(註:惡魔樹為心酸酸工作室去年讀劇會讀的劇本之一)
嘉:現在想想,彥瑋寫的角色,好像蠻多都蠻魯蛇的,這次雜生少年也是魯蛇嗎?
瑋:是喔!百分之百魯蛇!
嘉:哈哈哈~那魯蛇跟中二一樣嗎?
雁:不太一樣喔~魯蛇就是覺得自己人生失敗的人。中二的話呢,比較難定義一些,
  像是臺灣跟日本的中二不太一樣意思,日本的中二,就是類似對於現實的階段
  無法改變,因此使用充滿幻想的方式來合理化這無法改變的現實,舉例說,我
  右手有封印一個怪物,所以不能碰到任何人,但現實生活可能是被罷凌,因為
  無法改變現況,因而用一個想像去合理化他所面臨的問題;而臺灣的中二就比
  較是貶意的詞。
瑋:我可以說一件我高二時最中二的故事,我當時數學不好暑假都要暑休,在大家
  都去春浪的時候,我還要穿著制服,在早上六點多搭捷運去學校上課,那時候
  捷運的路線指標還是紙做的,在暑修第一天我就把每一個車廂的指標抽走,然
  後到學校把二年三班換成淡水到新店,每個班級都是,然後我就回家了,聽說
  那時候教務主任非常生氣,但都找不到是誰幹的。
嘉:哈哈哈哈好叛逆喔!那你覺得自己魯蛇嗎?
瑋:我記得之前曾經看過的一篇評論是說七年級是最魯蛇的世代,我還蠻贊同的。
雁:嗯!七年級蠻魯的!
瑋:七年級生在臺灣最好的年代,但成長時期是臺灣經濟最黑暗的時期。
嘉:天啊!該怎麼辦?請大家不要看不起七年級生~(意外透露出自己的年紀,以
  及這句話本身真的蠻魯的XD
嘉:好吧!最後一題,靖雁為什麼做戲常會談到性呢?
雁:哎~因為衣服穿不回來了(大誤),哈哈哈沒有啦!因為我覺得性是很暴露這
  個人的方式及習慣,性對我來說在劇場的符號,比較是延續及繁衍。
嘉:嗯!那這次演出會脫嗎?
雁:哎呀~這不是重點吧!進來看戲才知道喔!
嘉:哈哈哈好的,我們進劇場就知道囉!


全文完,下集邀請到幽默感異於常人的音樂設計-文賦,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