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漫談雜生少年-音樂設計-杜文賦】

提問:王熙淳(執行製作,接下來使用淳來代稱)
            林靖雁(導演、演員;接下來使用雁來代稱)
回答:杜文賦(音樂設計;接下來使用賦來代稱)


淳:請問你平常是怎麼創作音樂的呢?
(沉默許久)
賦:FL STUDIO
淳:.......不是問你軟體而是問你怎麼創作。
賦:就用電腦軟體做音樂,我想說我沒有這麼膚淺,特別告訴你是使用什麼軟體。不然大家
        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啦?(搔頭)還是我回答錯方向?
雁:是怎麼開始的?
賦:別人的話就看他想要什麼,配合導演,會小心不要違背別人的設定。

淳:之前聽到文賦的音樂會混雜講話或機械聲在音樂裡,那這次會加什麼樣的聲音元素在戲
         裡面呢?
賦:(大喊)這個問題太奇怪了吧?
淳:哪裡奇怪?
賦:(囁嚅)就好像你被問以前做戲都怎麼做,那你這次會加什麼元素在你戲裡面?
淳&雁: 哈哈哈哈哈,這就是大家對於你這個人的想像,還有根據經驗法則推敲。
賦:如果我可以自己決定,我想要用單調的聲音來變化。那像靖雁之前敘述雜生少年有一個
        彈鋼琴的哥哥,那我會聯想到古典樂和日本人,就會考慮要不要加入東洋風味,但不會
        特別要弄什麼新東西。

淳:請用一句話來描述雜生少年的故事。
賦:潛意識的另一個型態。
雁:文賦好像會特別下這種短小的標題。
淳:如果答案只有一句話文賦好像都回答得很好。可以再多說明一點嗎?
賦:譬如上帝造人就會有人性,人就依照自己的性格或基因變成什麼樣子,譬想要很Man
        一直重訓打球,拍能展現肌肉的照片,以此展現他的面向。或者臉書上會有人把自己的
        臉修的零角度,那樣就會有娃娃臉的感覺
淳:所以在你看來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型態,而不是天生只有一種?
賦:如果能力允許的話大家就會選擇,譬如說大頭貼,就是大家選擇要如何展現自己的例
        證。
淳:那文賦會怎麼選擇展現自己?
賦:我發現自己很會擺這種無所事事的姿態。
淳:那還有另外的選擇嗎?
賦:譬如說有時間的話就會修一下圖,看能不能吸引異性,或是像有些人就會放劇場照,裡
        面就會有隱形的語言在裡面

淳:那來自彥瑋的問題,幫我的劇本做演員比較有趣還是幫我的戲做聲音比較有趣?
(長時間沉默)
賦:(吶喊)有不有趣要怎麼比較啊!有趣是指好玩的還是感興趣?
淳:那請各用五顆星來評價好了。
賦:演員:娛樂性,三顆星。感興趣程度,三顆星。
        音樂設計:娛樂性,兩顆星 。感興趣程度,四顆星。

雁:你們為什麼可以這麼順利的溝通呢?
淳:(天真的開心)因為我們以前有一起演過戲阿~
賦:這好像不是正面的敘述

淳:文賦平常都有點為難,那這次做音樂的為難的點是什麼呢?
賦:就是人不能在台北常常跟排,而且同時有很多事情要進行,工作進度會比較慢。
淳:所以你最近很多工作嗎?
賦:對呀!悲慘世界!
淳&雁: 哈哈哈哈哈~

淳:文賦的劇作都帶有強烈的實驗性,那這次有想要實驗什麼呢?
賦:這次想利用鉛筆敲擊來製造重複的聲音。一般來說這種作法觀眾就會覺得無聊,想說為
        什麼不放一些有趣好聽的。一般觀眾會喜歡旋律性高的音樂,聽了就會覺得對對對、好
        有趣、讚讚讚、好好笑。那我會希望不要用以前用過的方法,然後在合乎劇情邏輯的情
        況下,去想怎麼做比較會讓人印象深刻。
淳:所以不是要做多好,而是我要如何讓觀眾印象深刻?
賦:生命那麼短暫,要嘛就是你照觀眾習慣的方式練習做到最好,或者也可以試試看其他方
        法,但別人可能會不習慣,但我沒有刻意要惹他們生氣。

淳:你看完劇本之後想到的一首歌或是聲音?
(沉默許久)
賦:等一下!我覺得我要想到了!
賦:我想想看這兩首哪一首比較接近
賦:濁水溪公社/現在的社會!
淳:還有呢?你剛剛不是想到兩首歌?
雁:他已經做完比較了。
賦:依照問題來回答就只能回答一首
淳:謝謝你對於問題的堅持。







最後我們請文賦為我們示範訪問中所提及的,人所選擇展現的各種面向,文賦再三強調,一定要我們註明這不是他本人,而是他在示範各種大頭貼照,真的很謝謝你,文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