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漫談雜生少年─燈光設計 鄭志忠&創作協力 林鈺軒】下篇

提問:林嘉容(製作人,接下來使用嘉來代稱)
回答:鄭志忠(燈光設計,接下來使用主任來代稱)
   林鈺軒(創作協力,接下來使用冰來代稱)

嘉:請問小冰認為SOLO是什麼樣子呢,譬如說一定會處理到自己的人生課題?
冰:我沒有認為SOLO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個人的定義是,只有一個演員在台上,但不代表只有一個腳色在台上。而每齣戲多少會處理到人生課題,並不特定單指SOLO
嘉:那主任覺得呢?
主任:我比較看重表演者能不能執行好表演調度,憑一己之力告訴我空間跟時間的狀態,腳色是什麼樣的人,發生什麼樣的事情,還有這一切是怎麼說出來的。

嘉:那話說回來,主任覺得燈光設計的腳色是什麼?
主任:導演背後的影子,很多導演不處理燈光技術,而是把他交給燈光設計。導演處理戲的成形,走位節奏所有一切的進行,而燈光設計則決定表演的哪些部分要被隱藏或觀看。譬如有的燈光設計會希望演員臉上有陰影,但導演覺得不需要,演員努力的表演,應該要全部都讓觀眾看見。這個就是不同工作位子的思考,像我自己導演的戲我通常也會是燈光設計,當我在做燈光設計時我就不會以導演的角度來思考。
嘉:你會隱藏哪些部分呢?
主任:因為燈光的明暗會產生視覺焦點,可以引導觀眾如何觀看。我會隱藏演員目前還做不到的。
而我覺得一齣戲好不好看,就看演員能不能在最赤裸的狀態,沒有燈光也沒有舞台,能不能吸引觀眾專注地從頭看到尾。
嘉:那主任可以給靖雁建議嗎?
主任:講抽象一點就是,要發展跟整理出來,劇本裡的世界跟外在世界的差異為何,雖然這兩個世界不相連,但劇本又是我們日常熟悉的生活。還有盡量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在過程中你會想,我為什麼不能這樣,同時你又會去想,那為什麼我要那樣。這就是solo表演有趣的地方,你就是決定要這麼做或不這麼做的那個人。

嘉:那主任想要打亮靖雁身上那些部位?
主任: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因為這就像是電影中的特寫一樣,但不是每個演員都適合,人要有型,表演要足夠撐得起時間的流逝。所以有時我會選擇去穿,讓一切被看見,那這次要採取哪種策略,我會等八月表演比較確定時再決定。另外我覺得演員的身體,已經不是林靖雁的身體。靖雁的身體是小鮮肉,小鮮肉當然會讓人有興趣,但他在場上不能讓人意識到他是靖雁,不然就失敗了。

嘉:那小冰看完劇本後覺得雜生少年是什麼樣的人?
冰:我想到戲還沒開始排練時,我有一次吃義大利麵,裡面加了芹菜跟彩椒等等我不喜歡吃的東西,我把這些蔬菜挑開,把其他東西吃完,然後就突然覺得這些蔬菜是雜生少年。在林鈺軒來看,因為我不吃這些蔬菜,所以它們是垃圾,但要是我能看到他的其他面向,或許他就不是垃圾。就像或許很多人覺得雜生少年是垃圾,但這種類型的人是絕對必要存在於這個世界的。
嘉:那主任覺得呢?
主任:城市路邊隙縫長出來的一株雜草(絕對不是花)
嘉:如果雜生少年追小冰的話,你會答應嗎?
冰:因為我是視覺性的人,如果他很帥我可以接受。我很有彈性,沒有限制一定要是什麼類型的人,如果聊得來,就能交往。
嘉:那你覺得自己跟靖雁還有雜生少年誰會先交到男朋友?
冰:我覺得就是我了吧。主任怎麼都沒有被問這種問題?
嘉:好的~那主任覺得雜生少年跟你誰會先交到女朋友?
主任我!我的優勢是即使我是外星人我還是會說地球話的。
三人:(哈哈哈哈哈)

嘉:那小冰覺得雜生少年跟靖雁的有什麼共通之處?
冰:我覺得易感是他們很接近的地方,不同的地方是雜生少年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顏色,但靖雁應該很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顏色。
嘉:靖雁是什麼顏色?
冰:大紅色。
嘉:那小冰自己是什麼顏色?
冰:深綠色。

嘉:上次跟靖雁在林靖雁的解離症時是擔任導演,那與這次擔任創作協力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冰:之前靖雁是執行我,現在是我執行他。主動與被動。
加上這次創作協力很模糊的定位,所以前面這兩三次我就變得超級被動,不過今天聊完會恢復比較主動的狀態。
嘉:那你排戲後會很想要糾正他嗎?

冰:很多時候啊,我有我喜歡的主觀想法,所以我也會提醒自己說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判斷,因此會選擇不說出來。但今天聊完之後會變的會更主動一點。



圖說1.臭臉小冰。
圖說2.地球人主任。
圖說3.想要招桃花的小冰。
圖說4.外星人主任。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