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漫談雜生少年─製作人 林嘉容】

提問:王熙淳(執行製作,接下來使用淳來代稱)
回答:林嘉容(製作人,接下來使用嘉來代稱)


淳:請問這次是以什麼心情製作<雜生少年>這齣戲呢?
嘉:(唱了星晴這首歌做為開場),在製作過程中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每天都很擔心票房有沒有動,還被執行製作規勸一天只能看一次。

淳:嗯嗯,那具體來說,身為製作人想帶給團隊什麼樣的氛圍呢?以及想讓觀眾看到什麼樣的一齣戲?
嘉:一開始靖雁提出他在小劇場學校有一個畢業計畫,想採用獨腳戲的形式,並與心酸酸合作。最開始的概念是人如何處在現代社會,特別是318學運後的台灣。後來靖雁受到政治少年之死的啟發,與彥瑋討論後,彥瑋寫下了雜生少年的劇本。而今年彥瑋當兵,我就莫名其妙地從執行製作升等為製作人,所以我一開始並沒有製作的方向,現在這些做法是與靖雁和彥瑋討論出來的。而在劇本成形之後,我開始看到可以給觀眾的東西,這幾年媒體上常常出現,有一些在社會上不被接受,或被排擠的人,他們所作出反動的行為,這些行為常常被冠上無差別殺人或是無差別什麼的稱號,但我的焦點並不在這些人的對錯,而是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讓人需要去採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我對這些新聞是難過大於生氣,當一個人如此憤怒地憎恨這個世界,除了仇恨無法看到任何東西,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難過的事。當然我不是被害人,所以某種程度上我沒資格這麼說。
我覺得這個議題牽涉的範圍很廣,也很值得去思考,我無法說具體說出我們能帶領觀眾到哪裡,可能就是讓觀眾看到一個這樣的少年吧。
淳:接連製作兩次獨腳戲(19841023》&《雜生少年》),並且都處在製作的核心群,你有什麼想法?
嘉:我希望我不要再做任何獨腳戲的製作,我覺得獨腳戲會讓人扭曲,如果真的要演獨腳戲,最好找一個導演看著自己。我指的扭曲是說,這兩次的工作經驗讓我覺得,獨腳戲演員只有自己在台上,若是又要導演己身,他可能會無法看到自己的狀態。所以其實作獨腳戲很困難,而這兩次的經驗讓我覺得演出者承受很大的壓力,他們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同時也會如此要求別人,我覺得那可能是來自對自我探索一個必要的經過。
淳:那你會想演齣獨腳戲嗎?
嘉:我一點慾望都沒有。
淳:那如果有你想合作的導演與量身打造的劇本呢?
嘉:那我會考慮看看,但我會希望有其他對手演員,因為我比較喜歡能跟其他演員交流的工作方式,而且一個人站在台上要撐六十分鐘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肌耐力耶(哈哈)。
淳:那回過頭來,身為上班族,下班已經很累了還要繼續排練或處理行政,那是什麼吸引你留在劇場,是你剛剛所提出的交流嗎?
嘉:我覺得吸引我的就是不斷地拋出問題跟觀眾交流,一起討論思考或者經歷一個故事。對我來說,不管是前期行政作業或是演出中與觀眾面對面,都是人與人交流的過程,是一種很當下的感覺,跟看電影不太一樣。譬如說我們看演出,會因為感受到什麼而覺得好看,這點讓我留在劇場找尋這種感覺並希望他一再發生,我覺得那個被感動是專屬於劇場的特質,我無法言說他是關於愛還是什麼,只能想到一開始戲劇起源於儀式,這種特質在精神面上是非常類似的。
淳:創作協力小冰上次說自己的工作是一個尷尬的腳色,那你在製作上會有同樣的困擾嗎?
嘉:哪些話可以讓觀眾知道,那些話不能讓觀眾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尷尬的點。另外當我是製作人在看靖雁排練時,我會忍不住提出我的想法,可能是我比較衝動,面對親近的人我會講出太直接的話而讓人受傷。另外身為製作人會希望作品越來越好看,但這種期待可能會揠苗助長,因為演出者並不是做不到,而是還需要時間來慢慢調整成熟。我覺得我的心急造成了演出者的壓力。
淳:心急?
嘉:可能是我用演員的角度來思考戲的好壞,所以我會希望能在靖雁的表演中看到我所欣賞的表演狀態,但是在導演或者音樂設計方面我就不會提出任何意見,因為那是我不熟悉的。另外也因為我的身分是製作人,所以我會更主動的提出建議。
淳:那相比於做創作來說,做製作最大的成就感在哪裡?
嘉:票又動了!!!!!!!!~
淳:真的好在意票房喔哈哈。

淳:對你來說,心酸酸工作室是?
嘉:一個重要的地方,有許多重要的朋友在這裡。
淳:在這次的製作中最想宰了誰?
嘉:沒有耶,我一直覺得很珍惜,覺得自己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可能是第一次當製作人的新手運吧,我一直以感恩的心在面對大家,譬如鄭智源的DM
出來的時我覺得我們會大賣,蔚圻的宣傳片出來時我也覺得太好了一定會大賣,而且她還可以幫忙拍劇照,真是太好了謝謝大家!(淳:所以重點就是可以大賣)
淳:如果要寫一封瓶中信給四十年後的自己話,內容會是什麼呢?
嘉:Love and peace
淳:那如果是四十年後的自己寫一封信給現在的你呢?
嘉:罵他,罵就對了。
淳:罵誰?
嘉:這個<他>並沒有特定指誰
淳:哦哦(了解的語氣),哈哈哈哈哈。
淳:那假設你出版了第一次當製作人就上手這本書,會如何建議新手呢?
嘉:不要懷疑作就對了,努力和辛苦會被看到!
淳:好勵志喔!有沒有比較陰暗真實的建議?

嘉:沒事不要當製作人,製作人永遠都是走投無路的那條。製作也可以很有趣都是騙人的。(開始無盡MURMUR),總之,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作決定常常猶疑不定,作事情也不乾不脆,這其實也是我個人的缺點。對我來說,學習如何作決定,以及承擔之後的後果,是我這次最大的課題,同時,也真的以感恩的心謝謝大家,希望票會大賣呀~(重點)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