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19841023 排練日誌一



      獨角戲、單人表演、SOLO、做一個關於自己的戲、自己編寫自己調度畫面自己演出、自己談自己、自己演自己……

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自己……

      在這個封存、回顧、撫摸自己曾經受傷的傷口、感覺痛、感覺癢、看著新生的肌肉皮膚,不知道那是第幾層的時間裡,真的有他者的必要嗎?

      但是已經決定要把一切都給別人看了。


      所以我在這裡,看著他正在仔細地清理排練場,拿著掃把掃起灰塵,拿著吸塵器拖過每一塊地板,拿著抹布跪在地上,重複同樣的路線,這是他的小儀式吧!在自己和場域之間,清洗它清洗自己。

      這是一份記錄排練過程的文字,卻也不是,因為開始和結束都不同於其他的排練。

      一切都可能是一場自我淘洗翻覆的過程或說儀式,倒回~倒回~倒回~

      他正在暖身,從頭到頸到肩到背……

      他自己做,我在旁邊看,有時候暖身活動可能比演出還好看,那很像某種偷窺,看見真正展現在外面的裡面究竟發生什麼事,是什麼真正構成這個演出這個演員,很多的沈靜一點點的空,還有很多無以名狀的流動。

      他開口說,對著我的旁邊三公尺的地方說。好像有人正好奇他在作些什麼,他詳細解釋每個暖身動作的目的,有活動哪邊的關節哪邊的肌肉,要鍛鍊哪邊的筋骨,我在一旁聽得滋滋有味,對從未受過什麼演員訓練的我來說,他正在像個導覽員一般地解說著他多年來學習的關於演員的經驗,透過暖身這回事。
      他先好好地做一次,接著故意耍鬧調皮的做一次,說:「你看這個動作其實滿好笑的吧!」

      老師教這個動作的時候,其實沒有告訴我們這是在鍛鍊什麼,沒有人問,於是有些人可能動作和老師做的有些誤差,然後他覺得痛,他覺得這個動作討厭,有些人做對了,可能幾年之後會發現這個動作正在鍛鍊他的某個地方。那些痛的人,可能有些勉強著繼續做,於是他受傷了。

      他受傷了,是因為他勉強自己,還是因為他沒有開口問老師我為什麼感覺痛,還是因為老師沒有說,老師並不關心?

      究竟是為什麼
我們受傷呢?

      究竟是誰沒有先開口,去接近去關心去愛去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