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從《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到《19841023》





      2013年,心酸酸工作室在穆勒藝文做了一個讀劇活動,除了讓陳彥瑋、盧國榮這種平常在學校學習寫劇本的人有一次校外讀劇的機會,更是鼓勵其他沒寫過劇本的夥伴,試著寫劇本。
      我們徵詢了煒翔的意願,他思考了很長一段時間(真的很長喔,大概有二個禮拜吧!)決定接受這個挑戰。
      那個經驗對煒翔來說,或許是辛苦的,原本預計寫一個在空蕩蕩的房子裡的一個人的故事的他,為此累積了許多創作的素材,卻發現這些素材與其說是用來建構一個劇本故事的,不如說更像是用文字去記錄、去整理、去解構再結構「黃煒翔」這個人。
      於是他百般思量,捨棄了原本的劇本計畫,寫下了後來讀劇時的劇本作品──《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

      那是一個滿奇特的作品,以致於難以評價,用嚴格的劇本美學來看待的話,或許破綻百出,然而在那幾個讀劇的夜晚,卻有許多人被黃煒翔溫柔而緩慢的朗讀著自己寫下的文字的聲音和神情所感動。

      那與其說是劇本,更像是散文,一個真誠而帶點勇敢的自白,一個「SOLO」的雛形。

      SOLO是什麼呢?一般會說「獨角戲」或是「單人表演」,而對黃煒翔來說,有一個更細膩的說法──「獨奏會」。這個字詞來自北藝大的演員研究所(該系所名稱很長,在此省略)的學生在進行他們的畢業製作前,所必經的一個小考驗──在沒有舞台、燈光和其他演員的狀況下完成一個演出。從未就讀過北藝大的黃煒翔看了許多許多的「獨奏會」,而那些選擇以自己的人生,或是對自己影響中大的事件,或是試圖用「表演」述說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的「獨奏會」特別打動他。

      讀劇會後,或許也是通過了一個小考驗的感覺吧!也或許就像煒翔自己說的,離30歲更近了,於是想做SOLO的心情更強烈了。但作為一個演員,時間總不是自己的,是屬於一個個劇組,是屬於那些想和你一起演戲的人,是屬於那些想看你扮演某個角色的人的,這兩年,煒翔忙碌著,忙碌在那些不屬於自己的角色之間,因為他總是不能自私一點地把時間留給自己。

      有時候他會徵詢我的意見,特別是今年──2014年,黃煒翔即將30歲的這一年。

「你覺得我該接這個演出嗎?」
「拒絕吧!你該好好做你的SOLO。」
「工作室有什麼計畫嗎?」
「我要畢業,你要好好做你的SOLO。」
「我不確定有沒有要在工作室做SOLO。」
「那無所謂,但你要好好做你的SOLO。」

      他掙扎地拒絕了許多許多的邀約,要好好做他的SOLO。
      一個有別於《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的SOLO。
      為什麼不做已經寫好的本子呢?這大概就是黃煒翔的缺點,也是優點吧!此刻,他感受到的,不同於《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因此沒有辦法做這個本子,也因此,他所呈現的,也絕對是此刻他最真實的感受。

      那是什麼呢?那是比《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更早以前的黃煒翔,是在想著「演員」這回事以前的黃煒翔,是他的記憶中,或許最深的那一塊。



《19841023》



心酸酸工作室 陳彥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