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身體的海離散》觀察紀錄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創世紀2-22》




《身體的海離散》佈道大會


講者:陳彥瑋 Mousse

  神造了人之後,因為覺得人「獨居不好」,於是從他的身上,取了一條肋骨,做成「女人」,而原本的人,在失去肋骨之後,稱為「男人」。
  這是在說什麼呢?這是在說,男人和女人,本是「一個人」,這個人,沒有性別,因為這個人是以神的形象造的,因為再出現女人之前,這個人,只被稱作人,而不是男人。
  失去肋骨的男人,也可以說是失去本來在他身體裡的女人,切除了那些屬於女人的一切,才成為了男人。

  神將女人的成分從男人的身上切除,表面上說起來,是說「獨居不好」,但這個原本的人,是如神般的存在,難道神也覺得自己獨居不好嗎?神的想法是我們這樣的凡人所不能參透的,但有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從經典的前後文得到答案。
  女人從人的身體裡面被切出來之後,很快地受到了蛇(魔鬼)的唆使,吃下了分別善惡的果子。於是可以說,神是將祂所認為在人這生命體中,那些容易受動搖的,容易聽信他人的,容易受誘惑的因子取出來成為女人,為的是保留男人「神聖」的形象。

  其實我們都清楚,神以自己的形象造人,卻又將那些他所認為是壞的、缺失的、罪惡的部份從人的身上切除出來,這在說什麼呢?這在說,這一切都是神的自我批判。
  而人,這個被以神的形象創造出來的生命體,正如同神一般,任何時刻都在進行自我批判。
  於是,神切除了女人,對男人來說是不夠,他在人世間繼續切除,切除那些原本合一的種族,切除那些原本合一的血脈,最後他連自己心中的精神,那「理性」與「感性」就這樣切除了。

  我們的姐妹,小藍,在日前的研究中,發現了海的神性(作為一種比喻系統。)
  而海離散正是那根植於我們每個人靈魂身處的原罪——永久地自我批判與切割,作為遠離海/神的一種自我放逐。
  解救的方法,必須永生的尋找那被自我切除的部分,重新與之合一,使我們心中的海性/神性得以重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