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全民健保不給付-計畫說明會回顧(肆)|享譽醫界,主治身心不整、小我大我終身調解委員會理事黃煒翔

主持人疾米:接下來這個案例名稱比較難念,聖先生自從提出想要把自己安樂死以後,世界各地紛紛重新掀起安樂死的議題與討論。聖先生經過了十七年的心理治療,他在今年六月匿名現身說希望能接受安樂死。讓我們歡迎小我大我終身調解委員會理事黃煒翔。


煒翔:有一個人他匿名為聖巴斯蒂安,他今年39歲,正在申請安樂死,因為他沒有辦法接受自己對同性產生性慾。我看到這個案例,感到好奇,也在這個過程中,嘗試去看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在這樣一個相對文明合法化安樂死的過程,他選擇揭露自己。

假設說有一個人決定他想死,我會猜他可能是長時間處於壓力邊緣,那個壓力是他無法負荷的,所以他採取這樣的行動,但他今天不是選擇自殺,而是通過一個正常合理的程序,想獲得死亡的權利。所以我當時想可能是跟各方面的「孤獨」有關,跟這個社會的「通常」有關。大家都看著手機時,這時候突然抬起來,會發現這時候只有自己抬起頭來,然後大家都在看手機,每個臉上都在發光,而我頭抬起來時,我臉上無光,於是讓自己又埋回到手機裡面,可是也許我們的聖先生他選擇的把手機關機,他沒有想看手機,他選擇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接下來我就想,他沒辦法接受自己對同性產生性慾這件事,他的自述很有趣喔!他15歲時曾有過一次瘋狂愛上一個人的經驗,然後在22歲時又再一次地瘋狂愛上同性,他接受17年的心理治療,現在39歲的他,決定要自己要讓自己安樂死,他說他不想當一個GAY,我當時跟別人說時,大家都非常困惑,他不想當一個同性戀。今年六月,正逢同志大遊行,各家媒體報導,同時也出現了這個新聞,我在想,咦?同性戀是一種病嗎? 

在同性戀議題目前政治正確的現況下,討論同性戀是否為一種病,哇,現在講這個,大家可能會氣得跳腳。在許多年前,大家還沒開始關注這個議題,還沒有成為一個顯像的狀態時,其實在某一些文化某些環境甚至是某些宗教前提下,同性戀可能被視為一種病,需要被治療。但我要去處理這個假設性問題相當困難,我試圖要去探討或研究他,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自己有一個新的空間去理解,先把他名字放下來,再去思考他是處於什麼的狀態。

有一天我口渴時,當我有一個生理慾望時,我可以把水順其自然地拿起水來喝,可是這個瞬間,有一個聲音說,你不能喝水,我把水放下來,但我口還是渴,這時候我覺得好麻煩喔,我想喝水可是我不能喝水。

於是我個人主觀的判斷,他有渴求症,他接受自己的身體有一個I want的需求,但他同時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他你不能那樣,那聲音也是一種want,因為他想要成為一個不喝水的人。

這兩者之間,看似矛盾又衝突,這是一個實踐的過程,導向他現在正在告訴他自己,唯一的可能性:安樂死。


這是我目前階段性的報告,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