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沒有壞事發生》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全民健保不給付-計畫說明會回顧(伍)│垃圾觀察家 莊郁芳



  大家好,我是這次的觀察家,這是源自我小時候,我不太喜歡整理我的一切,我的床充滿著很多東西,一直以來,我就睡在我媽媽我姊姊稱之為垃圾的中間,我小時候睡覺前都會觀察它們,久而久之我就成為垃圾觀察家,我看著它們,不許別人整理,只要有人整理,我就會一直掛心。
  這件事情後來,讓我後來變成記性很好的人,我會記著很多我不需要記著的東西。不久前,我們家需要搬家,我必須離開被稱之為垃圾的地方。
我媽媽跟我說:「好了你開始整理,我們明天就要搬家。」
我說:「你們什麼時候決定的?」
我媽說:「我們上個月其實就退租了,家裡整理的差不多,就差你的了。」
我說:「我明天來整理,搬家公司來之前一定整理好。」
我就這樣盯著那些垃圾,一生的跑馬燈就過去了,所以跑馬燈過去就不一定是要死了。後來天漸漸亮了,我不知道要丟掉哪些東西,我說「都帶走吧!」就真的多叫了一輛三噸半的車,把東西全部東西帶來新家。
  我騎車,先到新家,發現「哇!原來可以這麼空曠~神清清爽的。」
  不久之後,三噸半的車就來了一輛、兩輛,家門一打開,又看到房子塞滿了東西,我就在垃圾前面想了一個晚上。隔天,我就又叫了一台三噸半,跟他們說這些東西我都不想要了,那些搬家工人他們就很貪心,他們說:「你這個要處理很麻煩,要一萬五。」好吧!我就看著我那些垃圾被帶走,我覺得我好像處理了人生的一件大事,我打開我自己的房門,哎呀!還有一車三噸半在我房間。它們現在還在我家裡,我媽媽我每天就提醒我這件事,他說:「你不整理就嫁不出去,你不整理我就無法請客人來,你不整理你的貓會很開心,會把那面躲,尿在上面。」這一大堆東西好像困擾著我,可是我又不想處理他。
有一天我拎著餿水走下樓去倒垃圾,看到人們一個個把噗嘶~噗嘶~的(把垃圾丟到垃圾車裡),我突然覺得怎麼會優美,很像在看大群舞,阿伯穿著拖鞋穿著吊嘎拿著拖把,把不要的東西把垃圾丟到垃圾車,大家有說有笑地回家,於是我覺得我應該要做一個給愛莉絲的顯微症。
為什麼叫顯微症,因為我們聽到《給愛麗絲》這首曲子,雖然他那時候是寫給他心愛的人,但現在大家聽到這首歌,就是叫我們要追著它,把我們不要的東西丟給他,我伴隨這些垃圾幾十年,我無法鼓起勇氣去整理我覺得很珍惜的東西,可是他們對我來說再也沒有用了。
  顯微症,這些東西他常常被顯得很微小,如果把他用顯微鏡角度放大來看,也許可以得到一些治療。這就是我要談的,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